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奥风教育的博客

中英双语美文佳作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魏氏词汇记忆法简介---立体循环式词汇记忆法  

2008-12-20 18:29:07|  分类: 资料文献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摘自  奥风英语"的更多相关">奥风英语网  www.chinaoften.com 

    魏氏词汇记忆法,又称立体循环式词汇记忆法,是魏老师以艾宾浩斯遗忘曲线、过度学习理论以及学习金字塔理论为依据,在多年教学实 践中不断总结完善而形成的一套行之有效地词汇记忆方法。

你好魏氏词汇记忆法以金字塔学习理论为依据,强调学生在识记单词时多感官的运用和主动参与学习,根据艾宾浩斯遗忘曲线做出了科学合理的复习计划,运用过度学习理论最大限度地避免了时间的浪费并实现效益最大化。本方法不仅可以有效帮助学习者记忆词汇,更重要的是它可以帮助学习者保持已经记住的词汇,并且掌握重要词汇的用法,即识记与应用并重。有效克服了以往学生知道单词意思却不能运用的弊病。在实践中经众多教师和学子的验证,取得了极佳的效果。

你好为了帮助更多学子克服词汇记忆难题,使学习者重拾自信,早日走上英语学习成功之路,现特开设寒假中小学英语词汇助记班。

一、理论依据:

你好艾宾浩斯遗忘曲线表明,遗忘的进程是先快后慢。在识记后的20分钟里就会遗忘40%左右;一天以后,遗忘就达到66%。

     过度学习理论:学习熟练程度以150%为佳,其效应也最大。超过150%,会因学习疲劳而发生“报酬递减”现象,学习的效果就会逐渐下降,出现注意分散、厌倦、疲劳等消极效应。

学习金字塔理论:不同的学习方法达到的学习效果不同,多感官参与能有效提高记忆效率,主动学习比被动学习效果好,学生的参与度越高记忆效果越好。在两个星期后,靠阅读学习,能够记住学习内容的10%,靠聆听学习,能够记住学习内容的20%。靠实践学习,能够记住学习内容的90%。 

二、基本理念:

1. 学习每一个单词前都要听到这个单词的发音并模仿,直到能发准确为止。

2. 在学习中要最大限度地调动全身各个器官,做到听、说、读、写相结合。

3. 运用是保持词汇的最佳方法。定时听读,在说写中尽可能运用学过的新词。

4. 词汇记忆要分阶段、分层次进行,不要总试图一次记住太多词汇或弄清每个单词的所有用法。

5. 无论使用何种方法,都必须按科学合理的计划及时复习。

6. 老师不仅要告诉学生如何记,而且要和学生一起走执行。很多学生记不住不是因为脑子不够聪明,而是缺乏足够的自治力。

7. 在成功的教学中,语言不仅是知识的载体,同时也是在教与学之间营造温馨和默契,传递信心和激发潜力的工具,即让语言流成为知识流、情感流和能量流。

三、相关资料

词汇有多重要?

你好没有词汇就没有英语。

你好词汇是英语学习的基础。可以毫不夸张地说,学生词汇量的多少在很大程度上决定其英语水平,词汇量是制约外语学习效率提高的最主要因素。

你好自然教学法的倡导人特蕾西认为:词汇学习对理解语言和言语输出都至关重要,有了足够的词汇量,即使对结构的了解几乎等于零,也可以理解和说出大量的第二语言。

语言学家威尔金斯(Wilkins)更是精辟地指出:“Without grammar very little can be conveyed;without vocabulary nothing can be conveyed.(没有语法不能很好地表达,而没有词汇则什么也不能表达)。”

你好研究听力教学的学者都知道,英语的词汇知识在听力培养中非常重要。词汇量的大小从一个侧面决定了听力理解的程度。高水平的英语写作者都掌握大量的英语词汇,用英语表达时,词汇水平对英语写作有直接影响。学生掌握词汇量的多少与阅读速度成正比,词汇量越大,阅读中需理解的生词越少,阅读速度就越快,理解程度就高,反之亦然。

词汇记忆有多难?

你好新课标实施以来,大量同学面临词汇记忆难题,新教材中的词汇量大而且复杂,很多同学是记了忘、忘了记,反反复复,感觉耗时费力,却收效甚微,使学习者的信心遭受严重打击。大量的英语词汇就像是一个巨大的旋涡,吞没了无数人的雄心壮志,湮灭了无数学子跨入大学之门的梦想。一位学校的教导主任发表感慨说:“现在学生学英语面临的主要问题就是单词记不住,要是能克服了这个难题,那学校学生的英语水平就会整个上一个台阶。”更有众多学子,提起单词就头疼,到处去寻找词汇记忆方法,最后呢,方法一大堆,可是词汇还是原地踏步,记了后面,忘了前面,似乎总在学习新单词,可是词汇的总量却没有什么变化。要想真正学好英语,这种现象必须得到彻底地改变!

 

摘自  奥风英语www.chinaoften.com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61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